NeoImage_副本_副本  

冬天想到吃火鍋,夏天當然是跟冰淇淋大戰一番,秋天呢...就是老饕品蟹的季節啦~

不過我對海鮮類一向興趣缺缺,更別說是品蟹了

吃蟹對我來說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(連剝蝦殼我都懶了)

每次聽到周遭的朋友說要去吃大閘蟹,或者聽到很多人說大閘蟹有多好吃又多好吃,我都很無感...

沒辦法,只有甜食吸引的到我tusky_012.gif  

從來沒想過我的分享文會出現大閘蟹,因為我真的不懂得品蟹em28.gif  

這次會想來蟹莊瞧瞧,完全是因為故鄉情節,希望能多分享一些宜蘭的美食

DSCF9626  

蘭楊蟹莊位於國道五號頭城交流道附近,到蟹莊大約10分鐘的車程

蟹莊沒有地址,可以搜尋宜蘭縣頭城鎮頂埔路三段110號

就在「中園一品客棧」的斜對面(烏石漁港外圍道路路口)

如果開車,出雪山隧道後,下頭城交流道右轉青雲路(台2線)

青雲路(台2線)→下頭城大橋,第一個紅綠燈右轉(頭濱路三段)

右轉後約700公尺過橋(福德坑橋)注意右手邊就可看到蟹莊了

反方向從東北角來的,要過了烏石漁港、蘭陽博物館的新闢外圍道路左轉到底就到了

DSC_1845  

大閘蟹養殖小農的女兒Tina熱情的邀約讓我沒辦法拒絕

其實我蠻想跟他說,我對蟹類沒什麼興趣em35.gif  

從寫文到現在,一開始為了試吃而寫文,寫出興趣之後,現在是為了分享美食而寫文

寫這篇不是為了吃免費的大閘蟹,是為了讓大家認識蘭楊蟹莊,讓更多人知道宜蘭大閘蟹有多棒

DSCF9628  

蘭楊蟹莊應該是在我搬到台北之後才開始經營的

一直對蟹沒有興趣的我,自然不知道好山好水好的宜蘭多了蘭楊蟹莊

來到蟹莊,除了品嘗美味的大閘蟹之外,還能得到很多關於養蟹的知識

我覺得這一趟最大的收穫是在這裡,短短2個小時,我對大閘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

能品蟹又能懂蟹,那樣是最好不過了

DSCF9631  

一下車,迎面而來的是濃濃的....淡水味?

其實我很想形容"濃濃的釣蝦場味",呵呵!!因為以前很常去釣蝦場XD

面對這一大片的養殖場,小時候的回憶瞬間湧上心頭...

小時候房子還沒有蓋這麼多,走到哪都是田地與養殖場

搬到台北之後,都快忘了這種回憶

腦袋裡面殘留是台北汽機車滿街跑,以及討厭的空氣汙染

DSCF9632  

最近蘭楊蟹莊舉行了不少場的品蟹DIY活動,這也是蟹莊的特色之一

不僅可以品嚐鮮美的大閘蟹,還可以現場直接選購大閘蟹

也可以自己捕蟹、清洗、綑綁,還有工作人員現場烹煮唷~

有興趣參加體驗的人請搜尋臉書粉絲團蘭楊蟹莊之雪山大閘蟹

DSCF9635  

楊老闆在三年前經由朋友的介紹,找到已經在水產界退役許久的黃大哥(Tina的爸爸)

想要藉助他多年水產經驗來培育本土無毒大閘蟹,找回多年前初嘗大閘蟹的感動

楊老闆的誠心與理念,重新燃起了Tina爸爸的鬥志

他出山的唯一的條件就是:「堅持養殖全程絕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」

善待土地,並給台灣人帶來真正安心的食物

秉持著善對土地及作物的想法「憨憨的作」,土地回饋給我們的是蝴蝶、青蛙回來了,大金剛蟋蟀回來了

周邊的河蟹、梭子蟹也呼朋引伴來我們這個桃花源,在在反映了我們環境的活力,與生態養殖的成功

連海洋大學的教授也不時會來跟Tina爸爸討教養殖的撇步

這些堅持也使我們的蟹膏蟹黃比別人多一股天然的甜味和香醇

香港的客人聞香遠道而來,一吃即讚嘆:「已經好久了! 這大閘蟹原本的濃厚勁和香氣,謝謝你們幫我找回來」

Tina爸爸沒有讀什麼書,卻身體力行的告訴Tina這個世界的道理

「人在這世間走一遭,必定是有什麼是你需要去完成的使命,我覺得我找到了,所以再怎麼辛苦我也會繼續做下去」

Tina的來信讓我深受感動,雖然我不是什麼大咖部落客,但是希望能藉由分享文,讓更多人知道他們的理念

那天遇上品蟹DIY的活動,剛忙完的楊老闆抽空帶著我們參觀蟹莊

細細的講解許多關於蟹的養育及小知識

DSCF9650_副本  

DSCF9653_副本 

這一池裡面是已經熟成的大閘蟹,每一隻蟹出貨前都會經過細心的刷洗

整個水池佈滿密密麻麻,一直努力想爬上來的大閘蟹XD

DSCF9637_副本  

這些蟹寶寶吃的可是比人還好呢!!!

不用市面上現成飼料,堅持每天以植物性高纖的食物南瓜、玉米、麥片...等等

加上動物性富含高蛋白高鈣食物魚、蝦、透抽、蜆....等高溫殺菌煮成香噴噴熟料

全程零藥物養殖,以自然生態與獨創的土雞飼養法培育無毒大閘蟹

光是飼料處理就要花上四個小時以上

在蟹莊老闆用心與堅持之下,2012年培育出最大大閘蟹有8兩6重

蟹寶寶在無毒天然的養殖環境下長大,每一隻都是健康又美味的蘭陽大匣蟹

DSC_1868  

楊老闆帶我們參觀養殖場囉~~~

蘭楊蟹莊總共有9個養殖池唷!!!

DSCF9647  

楊老闆說他們的養殖法有2大特色,其一是土雞式養殖,其二是零藥物養殖

蟹寶寶住的水池裡面都是雪山的純淨水

DSC_1848  

蟹莊養殖的地理環境非常好,前有太平洋後有雪山山脈

楊老闆利用土質肥沃的蘭陽平原,引用水質甘甜清新純淨的雪山山脈地下水

讓每隻大閘蟹都能夠在最佳的情況下順利熟成

DSC_1860  

要用到零藥物養殖法可不是隨便說說就行,他們靠的就是水循環設備

DSC_1854  

DSCF9638  

水循環系統可抽出池底裡面不好的阿摩尼亞與食物分解後的雜質

抽出汙濁充滿雜質的池水,經過曝曬紫外線殺菌

不斷的循環消毒,就能避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

楊老闆說這是他們零藥物養殖法最重要的地方

DSC_1865_副本  

DSCF9643  

一直很好奇為什麼上面會有網子,沒想到這網子也是大有作用低

楊老闆說這是防鳥網,防止某些鳥類捕食大閘蟹

(咦?原來鳥會吃蟹啊!!!)

另一個作用也是防止飛禽鳥類的交互感染

例如白鷺鷥在某個地方感染到不好的病菌

萬一飛過來蟹寶寶的池子踩一踩,很容易就造成交叉感染了

哇!!!講到這裡,就能深深感受到楊老闆他們到底有多用心了bth_008_  

DSCF9648  

很好奇的問了一下楊老闆,公、母蟹是分開住還是住在一起?

楊老闆說一般公母蟹都是養一起,但是他們公母是分開養

一方面是熟成的時候比較好區別,另一方面是怕公母蟹交配後,公蟹會"膏盡蟹亡"

(挖咧~楊老闆真會形容,害我忍不住在心裡憋笑XD)

另外,交配過後的母蟹的卵(蟹膏)也會變硬....

(阿~難怪人家都說處女蟳卡厚呷)

DSC_1862  

咦??被我們捕捉到一隻跑出來溜達的大閘蟹,髒兮兮沒有洗澡的樣子tusky_075.gif  

楊老闆說大白天是看不到蟹的,因為蟹是夜行性動物(哇!!!又得到一個小知識)

所以想看大批大閘蟹出來活動的壯觀場面,要晚上才是最佳時機

如果大白天的跑出來,就是要找女朋友啦(笑)

DSCF9660  

逛完養殖場,聽完楊老闆細心的講解後,對大閘蟹的陌生感都消失了

一直都知道大閘蟹這名詞,卻從未深入了解

最後咧~就是要品嘗剛捕捉上來的大閘蟹囉bth_017_  

DSCF9661  

每一隻大閘蟹都被五花大綁,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察牠們

連牠們吐泡泡的都聽得一清二楚yoci_167.gif  

螃蟹離水會吐水氣泡,稍微沖洗乾淨就好,料理過程中草繩不能解開

DSCF9664  

楊老闆還教我們怎麼辨別公母蟹tusky_065.gif  

腹部圓圓的就是雌蟹,而腹部尖尖的就是雄蟹

有一句話「九月圓臍、十月尖」,就是說「九月要吃雌蟹,十月要吃雄蟹」

DSCF9667  

大閘蟹的烹飪方式可水煮或蒸煮

水煮後的蟹肉含水量適中,食用鮮美,但蟹黃有少量會流失

 

蒸煮時蟹肚向上,避免蟹膏流失

楊老闆一邊要注意蒸煮時間,一邊又要回答我很多問題

結果造成他心神不寧em62  講話常常講一半,就跑去觀望一下火侯跟蟹的顏色

楊老闆說火侯與時間都要掌控的剛剛好

起初以大火細蒸,等到水滾後轉至中火蒸15分鐘

大閘蟹太珍貴了,料理時不能太隨便唷~

DSCF9668_副本  

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,對大閘蟹有一種莫名的同情...

原本活生生的,硬是被蒸熟bth_036_omg  

DSCF9671_副本  

還在內心默默弔念中...一轉眼

只見楊老闆動作超級熟練的,幾秒鐘輕輕鬆鬆就剝好了...t_14b2f090e507c2  

DSCF9678_副本  

食用大閘蟹有3個部位要去除,蟹肺、蟹腸及蟹心

楊老闆二話不說,就把蟹膏拿到我面前,叫我品嘗一下味道yoci_198.gif

此時此刻我的內心百般掙扎m54.gif  品蟹老饕要是看到蟹膏肯定異常興奮...

叫從來沒吃過的蟹膏的我去吃,吼~好害怕喔...

DSCF9673  

其實自從寫食記之後,一些不敢的、不愛的、討厭的、害怕的食物都吃過了

所以就眼睛一閉,心驚驚的用力吸了一口蟹膏....  bth_010_  

2秒鐘之後........

挖賽~原來這就是蟹膏迷人的地方,味道真的是無法形容的鮮吶!!!yoci_075.gif  

原本害怕會有什麼怪味腥味的,結果完全沒有,只有讓我十分驚豔的甘甜鮮美

好一個色香味俱全的蟹膏

DSCF9675  

蟹膏濃郁到讓人齒頰留香,果然是令人難以抗拒的壞東西bth_052_  

難怪一到秋季,就讓許多品蟹老饕們趨之若鶩

楊老闆大概是看到我吃完蟹膏後的表情,突然問我說:有沒有一種很幸福的滋味!!!

呵呵~好像有一點欸em62  

DSCF9680_副本  

楊老闆每天不知道要教多少人吃蟹,至少重複這些動作有3年了吧XD

看他手腳俐落的把蟹腳的肉推出來,小女子超佩服的t_14b2f087aadd5b  

沾點蟹膏吃味道更棒唷~~

 

我們家司機現學現賣,已經抓到吃蟹腳的訣竅

(他還偷偷跟我抱怨,楊老闆都偏心,把好吃的蟹膏都給我,只留腳給他XD)

現在才知道蟹腳是有肉可以吃的啊!!小時候都把蟹腳丟掉,真是太浪費了....口責~

DSC_1871_副本  

這個是大閘蟹脫殼次數成長圖

黃大哥的女兒Tina和我小聊了一下

這才知道大閘蟹育成率低,產期短,是非常珍貴的佳餚

他們每天還要巡蟹

就怕有些笨笨的,一爬上岸就忘了要回家,活活被曬成蟹乾t_14b2f092c022c0  

這麼細心呵護,根本就把這些蟹寶寶都當成小孩子在養了!!!

原來養殖大閘蟹這麼辛苦,要一年四季照顧牠們耶!!!

我的媽呀!!人家賣冰也只賣冬天,羊肉爐也只開冬天,種稻子也不用顧一整年啊!!

就連我爸爸以前種柚子也只顧幾個月而已,沒想到大閘蟹要養一年....

大閘蟹貴也是有道理的!!!

DSCF9689  

因為趕時間的關係,Tina貼心的讓我外帶兩盒回家

回到家自己料理,才發現還是楊老闆的料理功夫厲害bth_003_  

我們是初學者,還需要多多學習

DSCF9690  

大閘蟹買回家後,要如何保存及料理咧?

首先需確認是活體,斷氣的蟹千萬不要吃

因為蟹體一旦死亡,細菌會快速滋長,吃了對身體不好

最好在3天內食用,保存方式很簡單

將大閘蟹平放,蓋上濕毛巾或報紙,再放入冰箱冷藏就OK囉~

 

宜蘭不只好山好水,現在多了好蟹

我跟我們家司機一直以為吃大閘蟹要花不少錢

楊老闆說他們的蟹價很彈性,秋季品蟹不一定要花大錢

少少的錢,也能享受美味的大閘蟹唷m82.gif  

無法親自前往蟹莊品嘗也沒關係,可以上網訂購等宅配

蘭楊蟹莊2014年訂購單:請點我

 

 

連絡電話:0911920601

0933432597

地址:宜蘭縣頭城鎮頭濱路三段110號(中園一品客棧斜對面)

臉書粉絲團:蘭楊蟹莊

arrow
arrow

    ✩太霏糖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